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蜂舞甜蜜诗界

诗人诗评家孙祝田的原创交流博客

 
 
 

日志

 
 
关于我

孙祝田,《人民诗界》纸媒主编,纸刊《中华诗人》杂志评论部主编,出版有诗歌论著《诗眼看天下》等多部著作,主编多部典籍。

真诗来自对深厚生活的深度思索的飞跃  

2015-05-06 05:58:27|  分类: 蜂舞甜蜜诗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真诗来自对深厚生活的深度思索的飞跃

 

                                       山东/孙祝田

 

全息审美观认为,诗歌的阅读和创作都需要诗歌理论的阅读。而事实上,诗歌理论的阅读太冷近乎冰点,也就是说当前诗歌的阅读和写作都普遍缺少诗歌理论的有效介入。而事实上诗歌理论的探索和研究缺少真正宏观到围观的把握,缺少一种适合多元文化多元审美时代的理念。全息思维创新有为理念产生的全息什么观,能够帮助我们更科学的认知各种新现象新问题。全息审美观照下,感受到诗歌理论应以积极的引导作为主攻方向,而非借助批评以期治病救人的旗号抨击打压。

不能盲目的排斥朦胧诗歌和意象派诗歌,不能因读不懂就声称晦涩,同样不能因一读就懂称其浅薄。需要认真阅读,深度阅读。需要有相关理论修养的阅读。不少诗友让我推荐一些诗歌理论供读,我首推自己的全息思维创新有为理念和全息审美理论。并提示,读了这些后,再去阅读其他各方面的诗歌理论。这并非急着推出自己的理论,更非自私或显摆。而是这个文化多元审美理论体系繁多的时代,只有拥有全息审美观,才能更好的阅读其他诗论。才能在各种论争中知是非辩黑白找准自己的位置,确定自己的方向,并学会处理各种审美矛盾和问题。

不知为何有些人声称没有真正的诗歌?我认为首要的是考虑何谓真诗?可以直线式的断行叙事,只要那情感充沛意象丰盈,可以平铺式的分行再现景物,无论焦点透视的靓丽还是散点透视的抒情。但我更喜欢波浪起伏的跳跃,甚至喜欢飞舞回旋迭加反复的多重。好诗让人动情更让人动心,心动处怎能不思索,心得处诗意出哲。语言的浅显明白晓畅,意象的通灵内蕴丰湛,都让我心仪,我为真情真性真谛的动情心动,我以为所有这些给我真善美的体验愉悦启迪的诗,都是真诗。汪国真的诗给人真情透射真性揭示真谛,怎能不称为真诗?

汪国真为我们创作了来自生活超脱人生的哲理小诗,那种看似人人想得到却未必说的出,人人说的出,未必说的妙的哲理情思,让汪国真给我们巧妙的表达出来。他无疑使我们内心的代言人。内容处理上往往是意想之外,却在情理之中;形势上回旋往复再回旋,荡气迴肠!这内容为我们梳理若有若无,看似遥远又如此切近的生活哲理人生真谛。这形式让现代语言的节奏明快,旋律铿锵。这形势与内容的结合水乳交融,形神具备的扣动我们的思索叩开我们的心弦,引领我们学会坚韧懂得忍与韧,引领我们在平凡的日子懂得生命的真正价值和意义,引领我们在灰色的生活懂得感受阳光懂得发光。

有人把真诗的浅显说成浅薄,是忘了浅显是高度提炼;有人把哲理的揭示说成一览无余,是忽略了这揭示来自深厚的生活和丰富的学识。有人认为对生活的一味超脱是对悲重的忽略,殊不知艺术的真谛是让人在感悟里产生勇气智慧和执着,而不是悲哀自怜和懈怠也非退缩。可以说,真诗以事实胜于雄辩的姿态,证明了悲重产生深度思考,超脱因为思考的飞起!可不要以为真诗浅显的传达是单薄了。真诗来自对深厚生活的深度思索的飞跃和是丰满意象的高度提炼!有人说浅白与空洞无物相似,是忽略了晦涩正拒人千里以外。全息审美的观念来自全息思维创新有为理念,最终所以的艺术审美求索,无论是王国维所说的“诡变”生发的朦胧后朦胧,还是意象派而生的现代后现代,无论是浪漫主义、现实主义还是两者的结合,都因需要生,都因审美而在,自然没必要抨击打压,只可以相互尊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为繁荣,而非排他。不同审美可以借鉴,可以转化互生,就是不可一砖拍死,或试图以压倒显摆自己的权欲。

无论评家还是普通读者,称真诗浅薄和称朦胧诗晦涩,有一个很大原因就是缺少深度阅读。著名诗人汪国真,以其独特的诗风赢得了一代代读者,创造了现代诗歌的传奇。在他仙逝之时,诗友争相努力模拟其诗歌格式追怀之。本人早已习练大师诗体多年,且称之为“真体诗”,以尊崇之意,自不同于“梨花体”、“乌青体”之戏虐。

 

附孙祝田“真体诗”一首

 

 

且与人分享你恣意的风采

 

 

感受阳光不是忘记了阴霾

只是没有忘记太阳依然存在

赏悦百花不是没有苍凉

凄寒也能忍得大漠也无悲哀

不要说雪太苍白把美丽掩埋

消融的春波照出清纯的热爱

 

超脱不是离开

飞舞是凌云的姿态

有超脱的心生活少了无奈

飞舞的搏击不是不再归来

日子在多些苍白

梦想也会炫彩

生活再添些沉重

心花也会盛开

没有忘乎所以的坚韧

悲重不是自怨自艾

没有人看你咬着牙的无奈

且与人分享你恣意的风采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