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蜂舞甜蜜诗界

诗人诗评家孙祝田的原创交流博客

 
 
 

日志

 
 
关于我

孙祝田,《人民诗界》纸媒主编,纸刊《中华诗人》杂志评论部主编,出版有诗歌论著《诗眼看天下》等多部著作,主编多部典籍。

画论:做个靠脑袋传递生命的向日葵一样的人——梵高《向日葵》解码及其他  

2015-04-25 05:55:45|  分类: 蜂舞甜蜜诗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之爱梵高久矣!与诸君一样,我最喜爱他的《向日葵》,并认为这是梵高人生境界的抒泄,其意义不仅仅是后印象派的艺术创新那么简单。

“在人们对他的误解最深的时候,正是他对自己的创作最有信心的时候。因此才留下了永远的艺术著作。他直接影响了法国的野兽主义,德国的表现主义,以至于20世纪初出现的抒情抽象肖像。”正如百度百科此言,梵高创作《向日葵》是在最有信心的时候。我一向认为,有独到求索的人,最理解自己的首先是自己,我认为梵高的信心正是来自对自己求索的最清楚的认可。

有很多人在喜欢《向日葵》的时候,也会飘过一种疑惑,这就是为什么是向日葵而不是别的什么?为什么向日葵可以画成这样?自然有诸多论家有自己的见解,甚至可以引用梵高给弟弟的信里的话语。而我的见解是,一切秘密在梵高心里,并在画里宣泄出来。有人这样评析——

“向日葵”为什么这么有名?就好像“蒙娜丽莎”为什么会有名一样。“蒙娜丽莎”的神奇之处在于她的微笑,而我认为“向日葵”的绝妙之处在于梵高为我们描画出了向日葵这样一种颇有象征意味的植物的饱满与生机(虽然它们被放在瓶中)。画家通过描绘向日葵,向我们表达了他对生命的理解。

我觉得这样的评价很好了,可以说是梵高的知音。但还不够!我们来看梵高的这样的一句话“我的冒险,不是靠主动选择,而是被命运推动。”从这里我们可以想到,之所以选择向日葵为对象,不是做自己工作室的装饰画那么简单。一切都跟命运相关!通过讲述梵高的电影及其他资料,我们清楚的知道,梵高生平不得志,不被理解,孤独与落魄并存,乃至被精神压迫至极而病变而自杀!

一切跟命运相关,“被命运推动”,从艺术上理解,他的求索是自己获得自信的来源,从内心需求上,他渴望理解的种种情愫需要找一个得以宣泄的最完美的形象。当他在法国南部看到那么多向日葵,他找到了梦寐以求的代言人。向日葵是梵高可以托付灵魂的人,画向日葵好过画自己形象。而画向日葵与自画像的结合,可以说这两种画是一个主题的表里,也就是是内心和外形的结合。我们看那些插在瓶子里的向日葵,姿态各异,形象各一,癫狂舞蹈,自由自在。这不正是一种精神的自由和狂舞吗?瓶子可以看作束缚,但这种束缚阻挡不足精神的自由挥洒;瓶子可以看作托付,犹如花瓶,那么葵花就是主人最爱的花。葵花好像不如所有名贵的花朵那样香艳,也不可能有富贵的人家把葵花插入花瓶,但葵花在这里却有着独特的尊贵。梵高的世界里,葵花就是最美的花,最尊贵的花,而且是最阳光最富生命力的花。你看他,给予葵花最阳光的背景,和最温柔的视界。他最终做到了,让向日葵成为审美的极致,胜过蒙娜丽莎的微笑。

一切跟命运相关,葵花是梵高生命的感悟和命运的表达。葵花在传统的欣赏里进不了审美视野,更不会有人认可,不会有人拿它装饰和摆设。而这些,梵高都要做到。葵花这种没有社会根基的人,得不到认可和欣赏的人,却是最阳光最具生命力的人,风雨中有挺直的腰杆,有独立的精神,终生向阳的求索和阳光的情怀。

一切跟命运相关,他的求索远远超越了他所生存的时代,而他是个艺术天才,是有多么的渴望被某人认可,但是没有人来认可。甚至有很多人认为梵高可以不作画,可以去做任何足以谋生的事情。难道不是这样吗?即便是鼓励梦想人生的新世纪人类,不也往往以首先得考虑谋生存能生活为批评切入口吗?当然,在梵高身上,我们可以假定他生前被认可的话,他的画就足以谋生了。事实上,到了评说为梦想而落魄的生者的时候,就又会以“不能不食人间烟火”为由开始评判了。甚至,他要是听不进你的所谓忠告,你就开始以迂腐固执偏激神经病等言辞展开攻击了!可否理解为一种不但可以审美,还可以“当吃”的情思呢?这种当吃,不局限于精神食量,应多指艺术被认可的话,自然应该能换取生活及艺术投资之所需。认知心怀独特梦想的人,我们这个崇尚梦想的新世纪的人们,到底如何解读《向日葵》?

我对梵高割耳有个不一样的见解,就是梵高通过割耳以示自己拒绝听一些不理解的评说和不支持的理由。理由是,从他割耳后的画作可以看出,他最终更加深入的投入到自己特别的求索和创作中。并且我的见解并不排斥其他研究结论,可以互为因果。

再就是,写实也好,印象也好,西洋画那种对物象的突出光影的摹写,和中国画散点透视的特点,除表现形式与技法的不同,有其共同的精神抒发的需求,中国画在表意上堪称鼻祖,因而有诗书画一体。其实,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的说法,同样适用于西画。梵高是真正能够将精神高度倾泻于画作,传达精神需求乃

画论:做个靠脑袋传递生命的向日葵一样的人——梵高《向日葵》解码及其他 - 诗人孙祝田 - 蜂舞甜蜜诗界

至哲思的人。

上述我所分析的这些也还远远不够,至为重要的是什么呢?是向日葵,不但是花,还是能结出满头脑种子的花。头圆如太阳,周边有火焰,一看就是燃烧着的花。关键的是,一生朝阳之后会孕育出满脑袋的太阳花的种子。你看,向日葵这个人,不但独立独特朝阳阳光,还能结出一脑袋种子。没有根基的向日葵,你把他连根拔起,你割下他的头颅,所有人就能看到他的死亡。而我们的向日葵真的死亡了吗?没有,因为他早已结出了满头脑的种子。这是生生不息的力量,是这看似燃烧着的花朵的崭新的春天的落地生根,和无尽经风历雨之后接触籽粒饱满的果实的秋香。这才是最重要的,画家梵高和诗人梵高要做的就是这样的,做个靠脑袋传递生命的向日葵一样的人。

 

注:本文引用话语,均来自百度百科《向日葵(梵高的绘画作品)》

 

 

 

向日葵,有谁懂你燃烧的力量

 

连根拔起割掉头颅

是不是死亡?

难忘你挺身风雨

怎解你一生朝阳?

横卧的腰身枯干的头

谁知你的坚强——

满脑袋的蕴藏

那是春光合着秋香

 

好似没有深厚的根基

只凭着身子向上向上

做个靠脑袋传递生命的植物

朝向太阳你满怀阳光

挺直的腰杆穿越风云

把满脑袋梦想举给天堂

任梵高把你花成火轮

有谁懂你燃烧的力量?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